因應最近NTHU版戰文當道,就讓小弟我應景一下,跟同學分享這篇報導。

 心得文在後面,我不是來洗版的XD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7/116/28ttk.html


  懸賞百萬找批評 罵出七千億營收 - 商業週刊
  更新日期:2010/07/07 16:38 文/曾如瑩

  近十年日本經濟停滯,日本服飾零售類銷售總額縮水近四成,但日本最大平價服裝品牌 Uniqlo 營收卻十年成長五倍,成為全球第四大平價服裝集團,僅次於 ZARA、H&M、Gap。


  創辦人柳井正與家人因持有過半股權,以身價約七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四百億元),擠下任天堂創辦人山內溥,連續兩年榮登日本首富。

  柳井正堅信嚴格使人成長。他的管理方式,被日本媒體形容為「非情(冷酷不通情理)」。他會不定時到店鋪勘查,在每週經營會議上,若哪位店長沒有意見,柳井正會說「你下次可以不用來了。」銀座店店長赤井田真希說:「我們業績好,社長也會發脾氣,說不要驕傲了,他幾乎沒讚美過我們,我都搞不清楚他的話是批評或鼓勵。」

  一九九五年,公司業績正好,他卻在媒體刊登「誰能講出我們的壞話,我就給他一百萬。」結果,批評信如雪片般飛來,一萬封回信多數指向品質問題:「洗了兩回腋下就破了」、「T-shirt洗一次領口都鬆掉,爛死了」、「樣式是歐巴桑才會穿的吧!」

  公司最後選出批評最透徹的客戶奉送一百萬日圓。

  這些批評讓柳井正知道自己的產品不夠水準。看業績彷彿成功,看品質卻是失敗,於是,他決心做到「便宜且品質好」。他決定直接赴中國挑選製造商,並用兩方案因應,其一,以基本款為主,贏在素材與機能而非流行感,不求款多,卻要大賣;其二,全部開直營店,透過店長迅速掌握顧客需求,並精確運用客服中心即時反映市場資訊。

  品質的第一戰是刷毛外套(Fleece)。當年一件刷毛外套約五千日圓起跳,限登山時穿,顏色只有藍紅色系,柳井正把它的價格與使用都大眾化,價格壓低到一千九百日圓,並發展各式亮麗顏色。同時,他一改過去在郊區開店,轉向市中心。一九九八年,fleece刷毛外套在原宿店試水溫,首賣當日,原宿店外大排長龍,他看到顧客走進店裡摸了摸外套,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

  一雪賣爛貨的恥辱,從一萬封抱怨信的失敗中,他挖掘出成功的芽。當年,fleece熱賣兩百萬件,三年總共賣出近三千六百五十萬件。店鋪也在三年內由三百多家突破五百家,打響便宜又品質好的名號。即使如此,柳井正給自己的評價卻是:「我只給自己打七十分。七十分只是及格,我的目標是一百分,但我永遠看不到一百分的樣子!」


 


 其實第一次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對這種高壓的管理方式相當不以為然......

 但畢竟公司還是賺錢的,我想股東也不會Care他是怎樣帶人。

 因為股東大概只Care分紅吧XD

 撇開對待下屬的方式不談,我比較感興趣的,是他的「自省能力」。

 Or 自「醒」能力。

 現在台灣哪個公司敢這樣說:「誰能講出我們的壞話,我就給他一百萬。」

 如果有的話,我就買他的股票。(如果有錢的話啦)

 現在,轉個方向,我們把目光移到教育界,更精確的說,是「教育產業」。

 等等,為什麼要把教育跟商業混為一談呢?

 Why not?

 如果我們把營利企業的產出,由「服務」、「產品」改為「能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學生」把公司行號所追求的「金錢利益」,改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學術研究成果」那麼,大學跟企業,其實是一樣的。

 企業追求的,可以不是金錢利益。而「社會企業」就是一個例子。

 (參考「若水」http://www.flow.org.tw/

 很多原以為只能應用在商業界的概念,其實都可以套用在教育產業裡。

 兩者唯一的區別,只有產出的成果不一樣,如此而已。(撇開經費來源)

 因此,
「大學,可以企業化經營」,這是我想說的第一件事情。



 舉一個離我們最近的例子:「國立交通大學」

 同學知不知道「交大認同卡」?

 http://www.pac.nctu.edu.tw/Alumni/card.php

 「8.   回饋母校:每筆消費將會有一定比例回饋母校作為校務基金。」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的心揪了一下......

 金錢只是工具,不是目的。


 追求金錢並不是罪惡;一味地以「道德」考量拒絕金錢,而捨棄了團體的發展前景,才 是罪惡。


 我從不質疑清華大學的學術成就跟研究能量。

 隨便攤開一個系所的教授名錄,幾乎都是世界頂尖大學的博士、碩士,要不就是各領域的菁英份子。論師資,我們絕對不比別人差多少!


 那麼,國立清華大學缺的是什麼?

 就我看來,絕對不是學術人才、研發能量,而是「管理」!



 前陣子,MIT校長Ms. Susan Hockfield受邀到台北參加Cheers雜誌舉辦的《亞洲人才創新論壇》。座談中,她談到的MIT產學合作成果,讓我驚艷。

 在等號的左邊,產業界和學術界,經由校方行政人員的努力,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了。在等號的另一邊,是MIT。 不用上面政府官員的指導,這是一間偉大的企業化私立學校。
 (與談中還提到一些關於技術轉移授權的技術性細節,就不在此討論)

 這的確是清大可以加油的一塊領域。


 談到管理,有很多面向。

 接續我一開始分享的那篇文章,我要說的,是自省(醒)能力。

 說到這裡,我要先向課務組致意。

 

學期末的時候,一群課務組叔叔阿姨,捨棄中午吃飯的時間,

站在小吃部的門口拿著麥克風,是為了什麼?

 
「教師教學意見調查」

 這是自省,對清華大學教學成效的自省。

 我並不是刻意在幫學校行政單位護航。

 住了兩年宿舍...... 停了好幾次水電網路...... 我跟你一樣賭爛。

 但除此之外,還是有些行政成效是值得同學鼓勵的。


 令人遺憾的 葉同學事件後,學校首頁底下多了一個「校園安全通報」系統。

 住宿組的維修系統,就修理小水電而言,也是超快的。

 最近,首頁底下還多了一個「校長信箱」,你有看到嗎?

 

 其實學校不是沒在進步。

 或許有些地方不如人意,但方向大致上還是正確的。

 更重要的是,學校沒有封鎖學生發聲的管道。

 所以,一部分的發球權其實在學生,你知道嗎?

 順道一提,上學期末,我參加了

 「教育部99 年度學生自治與公民教育實踐校務參與知能研習」

 (我承認有一半的目的是為了吃免費便當.....)

 現場發了一份手冊(我有電子檔,請寄信跟我要)

 「各屆校是論壇參與人數:

       2006:3人  (宿舍、校園公車、運動設施)
       2007:5人  (採事前報名:校園交通問題、住宿問題、課外教育
                                校園環保問題、景觀以及空間配置)
       2009:80人 (事前線上意見蒐集:校園安全、餐廳衛生、資源分配)
   2009年底:120人 (事前校內宣傳炒熱討論氣氛:體育場地、校園餐廳、圖書館
                     學生會                                                」

 .........
 對此,我私自下了一個結論:同學很忙。

 請不要認為我是在罵沒參加的同學,因為我也沒去......

 分享另一個:


 「 網路時代的盲點:

        網路上的發言,就是參與?

           ─ 學生心態:提出意見,就代表參與校園自治

           ─ 但其實,甚麼事都沒有被改變              」


  (這些是課指組主任當天演講的投影片)

 講了這麼多廢話......

 我只想問自己,撇開學校「他」的行政效率,「我」準備好了沒有?

 準備什麼?

 「世界百大啊。」

 當學校主管在會議桌上揮舞著拳頭,激動地呼喊前進百大的口號時,有沒有想過: 
「『我』,清華大學的學生,有沒有資格當世界百大的學生?」

 課業,「我」夠認真嗎?

 社團,「我」有帶好嗎?

 對週遭事物的關懷...... 身為清華人,「我」有盡力嗎?


 無可否認地,在清華大學讀書的我們,幾乎都是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一群人。

 Like it or not,十幾二十年後,不管在政治或商業、學界也好,

 領導台灣的,可能就是坐在你隔壁正在上B、打三國的那位。

 很多人喊著清華大學要進步,就要跟國外名校比較。

 但我認為,並不用刻意去跟MIT比較,不用刻意跟Princeton、Harvard、Oxford、Cal Tech、UC Berkerly、UCLA、Yale比較。

 台灣的大學應該有自己的特色,倒不用一味地想要把別人的框架套到自己頭上。

 最重要的,應該是完全地因地制宜,以在地化的方式,創造出能讓全世界尊敬的「清華特色」。

 某一日,你走在國外街上,隨便問一個人:「Can you name any well known universities in Taiwan?」

 他回答:「Oh, sure! National Tsing-hua University.」

 到了那一天,誰還會在意清華大學的世界排名呢?

 我知道那天還很遠。

 但MIT剛創校的時候,美國國外也沒幾個人知道吧。


 那,「清華的特色」是什麼?

 我們有什麼值得引以為傲,不假他人之手,完全由學生自動自發產生的東西呢?
 

回想我在南一中的日子裡。

同學間常常口耳相著一個詞,叫做「一中精神」



其實到現在我還搞不懂那是什麼........

但我明確地知道,這個「精神」,並不是校方刻意保留下來的。

而是我的學長、前一屆的學長,還有前前前前......幾屆的學長,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

對,是學生,這個精神其實不假他人之手,是由所有學生共同維護、傳承的。

你可以把它解釋成「自由學風」、「關懷互助」、「阿魯巴」....... 都可以。

總之,它就是存在,但沒有人可以清楚地定義它。

 那,清華,我們有這種東西嗎?

 我們有沒有一個讓所有學生都引以為傲的「清華精神」

 有沒有一種自我反省的自覺?一種熱愛母校,希望學校能更好的自覺?
 

 我可以跟你說,有!絕對有!

 BBS上的戰文跟對學校行政體制的抱怨文,就是最好的例子。

 
BUT,這樣子就夠了嗎?

 
我們不缺「思想」、「言論」,我們缺的是「行動」,有血有肉有汗水的行動。 唯有「思」、「言」、「行」合一,我們才能脫離原始人的領域。
(套干學平教授的話) 

否則,所有建設性的意見,最後都只會跟著BBS電梯上樓,然後被無情的時間洪流吞噬。

 我始終相信,一間好學校,不只要有好的校舍、也要有好的行政人員、好的教授,最重要的,是好的學生。

 國家之所以偉大,並非強大的軍隊、高效率的政府;而是人民,是人民讓國家偉大。

 大學之所以受人尊敬,並不全是因為有強大的師資、高效率的行政單位;是學生,是學生的「行動」讓學校有了生氣、激盪出不一樣的思想,並創造出社會明天的可能。

 這是我的自省。

 在批評學校的行政效率之餘,我覺得我自己也必須摸著良心,
自問:「『我』,準備好當世界百大的學生了嗎?」


 同學,你準備好了嗎?

 請拍拍隔壁那位在打三國的同學,說

 
「清大學生,加油。」

--
 廢話心得文到此一段落。

 順便幫工科系學會打個小廣告。

 工科系學希望在接下來的一年內與各類社團合作,為系上同學提供除本科系領域外的不同視野。我們歡迎校內外各領域團體或個人,與本系同學分享藝術、人文、創業、生涯規劃方面的訊息。內容不限,只要您願意提供活動的軟體,工科系會絕對會給予最大的硬體支援。
 我們有全新裝潢的NE69廳,可以容納超過200人的演講。就演講、活動車馬費,也可為您爭取酌量補助。

意者請洽工科系學會 esssa.nthu@gmail.com 謝謝!

Facebook粉絲團《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學會》

 你的 工科系學會第十四屆系會長 小強 上

MSN:jerry780620@hotmail.com    Mobile: 0910-xxxxxx

E-mail:u9711146@oz.nthu.edu.tw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jerrycc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jerry780620 @ essap4F4-1.ess.nthu.edu.tw
jerry780620 於 2010/07/08 Thu 00:38:00 從 essap4F4-1.ess.nthu.edu.tw 修改
△ FLJX:專業文推                        07/08 00:40 olwk
△ vvii1119:搶頭香!!!!讚!!!               07/08 00:41 olVp
△ vvii1119:失望了我是第二個.....但依然是好文,謝謝你的提醒 07/08 00:42 olVp
△ wasaiwasai:清大學生,加油。              07/08 00:46 olUd
△ wallen:專業小強                    07/08 00:47 olUg
△ Basedon:臉書連結有逗號@@               07/08 00:47 olVr
△ b0690151:清大學生,加油。              07/08 00:48 Lqop
jerry780620 於 2010/07/08 Thu 00:50:11 從 essap4F4-1.ess.nthu.edu.tw 修改
△ cl415161:                           07/08 00:50 olVp
△ ben78710:大家一起來!                  07/08 01:01 olVL
△ tilamisudog:難得一見的好文                 07/08 01:13 oluN
△ joke:水                                07/08 01:14 gxiq
─ jerry780620:歡迎轉貼... 我也不希望這篇文章被時間洪流吞噬 07/08 01:19 olms
△ JingYi09:推!                           07/08 01:21 olhh
△ ChunChi:好文                             07/08 01:21 oltK
△ yihsun0918:推~  好文!!                   07/08 01:31 olUh
△ ahniu:推                                  07/08 01:35 olvc
△ ICbruce:推!!!                          07/08 01:45 mytP
─ Cirk:的確呀~不說別的,先從自己做起再說。  07/08 01:48 lcSK
△ threegold:阿強!!                      07/08 02:09 ldqv

arrow
arrow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