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聲伴讀:那些花兒/范瑋琪(自動重播)


今天是2012年4月1日。
我不愚人,但天似乎愚我,對我笑著。讓我出這個小漁村,也讓它走進了我的生命。

目的地是南鯤鯓,一個位在台南縣西北邊的小漁村。
交通工具:興南客運巴士。
到客運站的時候大約是早上八點十五。沒意外的話,我將坐上八點二十的車,經由佳里、學甲、北門,到達終點站。



對於習慣台北國道客運轉運站的人來說,這裡可要讓您失望了。
售票櫃台只有這樣,而且早上沒開,要自己上車買票。
台南-南鯤鯓:143元車售投幣不找零。



司機會開一張車票給你。

司機:「拜託你待會飲料不要翻倒啊!(台語)」
我:「好、好......」

票上的起始站好像寫反了......



經過大約一個小時二十分鐘的車程,我終於到了。
或許以為這只是一張在省道某處隨便拍的照片,但我真的到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外婆家就在前面。



剛到的時候,外婆在廚房煮午餐。



不久後外公也從魚塭回來吃飯。
在愉快的用餐時間後,小盹了一下,已經是下午,我又要踏上歸途。


 


這是我在等車的地方。
到的時候一個人也沒有。
拿起相機隨手亂拍。



興南客運南鯤鯓站。



抱歉南部人鄉土味比較重一點 : P


 

 


等到一半,外婆騎著她的電動車過來看我。
塞給我一包燒酒螺後就離開了。

「下次要帶女朋一起來喔」外婆說。

道別後,我邊吸著燒酒螺邊等車。



一個人等車的時候,你會想些什麼事?
等到一半的時候,有個老婆婆也來了,說她要去佳里,跟我同行。
我們大概聊了一下(當然是用台語)。
她的孩子都出外工作了,只留老人家在南部。兒子現在在hTㄈ,孫子也都讀大學了。



說著說著,婆婆的表情變得有些漠然。

我:「阿嬤妳對孩子算是很栽培喔」
她笑而不答。


 

就像台灣許多小鄉村一樣,人口嚴重外移。小的都出去工作了,只剩下兩老讀守祖屋。


 

她們並不缺錢,也不缺物質。某方面而言,她們甚至比都市人還更懂得什麼是快樂。
 

上車後,婆婆坐在前面的博愛座。

我坐在後面。

 


我拿起相機,留下這幅陽光從窗外灑進的畫面。


時間,停格。

回憶的放映機,轣轆、轣轆,轉著、轉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