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事情,值得用生命去追尋?
什麼研究,值得你付出所有的生命和精神?
而我現在正在做的,是否值得我用生命去交換?
如果不是,那你最想要做的是什麼?

是在看了《羅倫佐的油》這部片後,才有如此感受。

沉澱了兩天,在回程的火車上,我又開始重新思考自己腳下的道路,是否仍然正確?
思緒又亂成一團,而我正努力把所有的事清都拉成直線。

微流體、BioMEMS到底是不是碰不得的領域,至少在台灣是否如此?十幾二十年來,國外學成的教授不斷將其在國外所學引進台灣,然後開始讓它在學術圈蓬勃發展。然而這些人是否清楚想過,台灣的產業結構跟大環境跟美國是截然不同的,這些在學術圈很紅的東西,對台灣本土來說真的有發展性,有實用性嗎?我們研究背後的目標真的是解決目前社會大眾對微流體元件的「迫切需求」,抑或這又是一個教授洗點數、拼升等,狂撈國科會資金的瘋狂馬戲?這些沒有解答的疑問讓我糾結。

或許是我誤會了,或不小心抹黑了他們,但如果連這些中心思想的差異都不了解,從實驗室出來的學生,除了繼續跟著畢業的學長姐一起在學術界漂浮外,還能做些什麼?

等到冷靜下來後,我對自己說:「科學家跟工程師的存在,是為了解決人類實際上的問題,並且探索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法。

是啊!為什麼我不能像Elon Musk、Jobs,或是任何願意為自己的理想負責的人,勇敢走出那一步?什麼對我而言是真實的東西,值得我用生命去追尋?
「接下來可以做點能源方面的研究吧?」我自忖,略帶點不確定。
然而不管是哪個領域,如果能用生命中那卑微的小小火花,為世界照亮一點點前方的道路(而且是堅固、正確的道路),都會是我無比的榮幸。

火車窗外綠油油的,一望無際的稻田,隨著列車加速向後飛逝。我在秧苗與田埂之間看見陽光的反射,田間的房屋就交雜在這柔和的綠與耀眼的金黃之中。這景象,對我而言才是真實。列車的前方橫躺著一排丘陵地,將繁華都市與這片田野阻隔開來。穿過了它,就是新竹。而在那裡,我的真實是否還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