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文又交報告了,呵呵呵~ 貼上來跟大家討論討論~



中文書名:
比爾‧蓋茲給青年的九個忠告
書籍作者:高紅敏
出版單位:海鴿文化
出版年月:2005年9月10日
版次:第一版,二十刷
 
一、相關書訊: 
 
      本書以比爾‧蓋茲先生從小到大的生活、學習和工作經歷為依託,把他的成功經驗和人生智慧總結出來,以此作為對那些正在成功路上憂鬱、徬徨的年輕人的寶貴忠告。
      本書旨在告誡廣大的青年朋友們,在奔向成功的坎坷之路上,應該如何:激勵自己不斷奮進;培養自己的健康心態;塑造自己的完美個性;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標;運用正確的思維方式思考和處理問題;面對挫折;正確的對待付出與回報;為人處世。
      把握生活的幸福與快樂。毋庸置疑,上幾個方面的問題都是每一位年輕人所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如果青年都能正確地解答這些實實在在的人生課題,那麼每一位年輕人都將擁有無往而不勝的輝煌人生。


二、內容摘錄:
 
      『……愛默生經常以愉快的方式來結束每一天。他告誡年輕人說:時光一去不復返。每天都應盡力做完該做的事。疏忽和荒唐事在所難免,儘快忘掉它們。明天將是新的一天,應當重新開始,振作精神,不要使過去的錯誤成為未來的包袱。愛默生非常清楚:以悔恨來結束一天,實在是不明智之舉。他就像一個關門人,在一天結束時,他會把門關上,將一切忘記。(p. 42)』
      『……首先,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自己的積極心態。例如:不須看早上的電視新聞,你只要瞄一眼權威性報紙的頭版新聞就夠了,它足以讓你了解將會影響自己生活的國際或國內新聞。看看與你的職業及家庭生活有關的當地新聞。不要向誘惑屈服,不要浪費時間去看別人的不幸。上班途中,可以聽聽電台的音樂或自己喜歡的音樂。如果可能的話,與一位心態積極者共進早餐或午餐。晚上不要坐在電視機前,要把時間用在你所愛的人身上。 另外,我們要學會幫助別人,傳遞積極心態。在你生活的每一天裡,寫信、拜訪或打電話給需要幫助的某些人,向別人顯示你的積極心態,並把你的積極心態傳遞給別人。』(p. 49)
      『能夠今天做的事情絕不拖到明天。』(p. 59)

三、我的觀點
 
      僅僅讀完了前幾篇,我就發現我的心裡起了一些變化。不只是觀點的改變,而連處事的態度、方法也隨著改變。本書雖是藉著比爾‧蓋茲的成功經驗、生活知識、遠光與抱負來做為寫作背景,但在實質上所闡述的,其實只是生活中一些看似簡單,卻頗為重要的概念。就從單一的章節來看-培養健康的情緒,其中就包含了一些令我相當震驚的簡單原則:忘記悔恨與內疚;直覺為你增添力量;腳踏實地,終成偉業;得到的永遠多於失去的;把今天的事做好;理智的看待危機…… 我不禁自忖:從前的我是否只是知道它們,而從來沒有去實踐過,而導致現在生活中的諸多不順?答案是肯定的。為此,作者以堅定的口吻,一句一句地為我複習這些已經淡忘了許久的事情。
      我不得不承認「天下無完人」這句話;只有聖人才能永保高尚的貞操與完美的品格。但是在生活中存在著諸多誘惑,無情地、一點一點地把人們拉向通往墮落的大門。當最後人們覺醒時,通常已於事無補,他們早已落入萬劫不復的墮落深淵中。雖有些人可以憑自己的力量全身而退,但那改過向善的路途總是充滿艱辛。名作家L. 羅恩 賀伯特曾說過:「人生就像走在山脊上,兩旁都是陡峭的山壁,只要一掉下去,就會有慘痛的後果。」同樣地,儒家也以類似的文字一再地闡述把持道德、堅持操守的重要,但這件事情真的這麼容易嗎?生長在台灣,為人父母的時常叮嚀我們:要做一個守信用的人、要做一個有正義感的人、有擔當的人。父母的苦心,其實也都只不過是不想讓孩子們走上偏斜的不歸路,而事後再來悔恨。還記得國小的生活與倫理課本,裡面闡述的都不外乎是些孝順父母、尊敬長輩、守時守信之類的觀念。然而,可惜的是,這一切的善意似乎都被填鴨式的教育與是非選擇題給蒙蓋了-學生只會在考卷上寫出正確答案,而不一定會去做!這是天大的盲點!同樣地,現在又有多少的子女可以不厭其煩地接受來自於雙親苦口婆心且接近嘮叨的規勸?思考完這個問題,我至少對我自身的窘境有了重新的認識。畢竟,生長在同一個社會下的小孩,所經歷過的事情都是大同小異的。
      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讀懂文字的內容,而是能真正地下定決心在生活中實踐思想的精隨。回首過去,我所經歷過的教導、叮嚀、與責備,可說不計其數。但是我有哪一次是真正地虛心受教?可以在接受糾正後立刻反省自己,並下定決心痛改前非?所有的生活守則都是淺顯易懂的,除非沒有真正地去經歷生命,否則任何人都能輕易地了解這些金玉良言。這表示一切都取決於自己的決定,決定自己的決心堅定與否。
      還是套用一句老話:「有志者事竟成。」我真切地相信:「只要肯做,沒有什麼不可能」,這也是我從本書得到的,另外的啟發。此時的我們應該「忘記悔恨與愧疚」,在一天結束時,把門給關上;把一切因為失敗、挫折而生的不愉快拋諸腦後,並且期待一個新的開始。雖然人人都不太可能成為真正的聖人,但是我們總應該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竭盡所能地改善自己的言行與舉止。因為至少有了這股衝勁,我們就可以很容易地將生活中許多已知的寶貴準則加以利用,進而改善自己、影響別人。總而言之,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決定的;而唯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要做什麼。或許這本書給我的最大的啟示,並不是如何實踐這些忠告,而是我是否真有決心去實踐它們。


四、討論議題:
 

      從書中可以發現作者以簡練的文字、清晰的口吻,藉由成功人士的故事,引領我們重新學習這些生命中不可不知的九大忠告。作者並於每一樣忠告內,詳細地說明了每個大標題內所意含的精隨。眼觀現在的社會,似乎普遍缺乏在道德思想與積極進取心態上的教育。其後果不外乎是更多的沉淪、更多的墮落,而導致整個社會處於一種下墜的螺旋之中。所以請就這個議題討論:該怎麼有效地使一般大眾理解並實踐品格、道德、積極進取的心態,並了解其重要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