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了,昨天在MSN上講完故事衣服就沒洗了。

忘記了,一些右手握著球拍拉遠台下切球的手感。

忘記了,一些打擊練習場100km/hr打到爽的感覺。



想到了,房間裡的校鼠要給牠一個窩。

想到了,家人還都健在。

想到了,我還活著,活得好好的。



應該做的,普化普物結報預報。

應該做的,翻開普化普物微積分課本。

應該做的,衝1500m,準備下個月的運動會。



不想做的,重修。

不想做的,翹課遲到。

不想做的,以前做過的失敗事。



感覺回到高一的從前,但,時光並沒有倒流,

只是因為人會一直重複著自己的歷史。



假如我有一段剪刀,可以剪接人生的片段,我會把哪裡剪掉?



突然想到之前看過的電影:「命運好好玩」

看完後,我差點哭了。

那是我好久好久以來第一次有感動的感覺,

遠超過任何國家認同、運動狂熱,與政治瘋狂的激動。



可貴的是,他是一部喜劇。

更重要的是,他是一部......在每個人生活中真實上演的劇碼。



「Family first......」



就此一句台詞,讓我永遠記得這部片。

這不是長者在餐桌前的教誨,而是臨終前的遺言。

對我而言,沒有任何一句台詞,比它更加真實。

這已穿越了螢幕,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



但,回想最近的幾個星期,我打了幾通電話回家?

若以最嚴厲的道德觀點自我批判,我或許早已死無葬身地了。

對我們這種年輕人而言,「家有老小」這句話應該不只是玩笑話,

而是一種自然該負起的責任吧。



雖然自己說了這麼多清高的理念,

但執行起來還是需要自我的紀律與磨練。



剛剛,拿起手機撥了號碼回家。

隨然家裡的人口中都說著沒事沒事,但在掛斷電話後,

遊子離鄉時守家的親人們,心事又有誰知呢?





遊 子 吟   孟郊/唐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