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想了一下,為什麼丟球後常常手痛。

可能是因為我常過度依靠上臂的力量,導致肩膀承受過多負荷。

不只肩膀,三頭肌的疼痛也蠻劇烈的。

總結起來,有問題的應該是轉腰的動作,也就是我投球都不轉腰。

只要一跪在地上傳球,就會發現這個問題很明顯。

 

昨天晚上用固定式投球的時候,刻意讓肩膀以下的肌肉放鬆,完全靠腰部轉動去「甩」整支手臂。

即使沒有特別施力,還是可以感覺到指尖的速度有出來,甚至比之前還快。

這讓我回想起之前高中投手跟我說的,「甩出去」的感覺。

 

後來又更進一步分析整個投球動作的生物力學,一般3/4式投球為例(我自己掰的,有錯請指正)

左腳抬腿:增加身體整體位能。

左腳向前踏出、重心往前、下移動:位能轉換為動能。站定後,腳底提供強大抓地力,以抵抗之後上半身扭轉產生的扭力。

轉腰:開始甩了,以脊椎為轉動軸,角動量增加。

上臂、前臂的力量:再加強轉腰所提供的角動量。

手腕、指尖:「扣球」的力量,把球在出手時壓下去。這時候很多力量都會落在指尖,也就是為什麼王建民手指會破皮。指尖是角動量轉變為直線動量的關鍵處,也就是一般所謂「球出手」的地方。(以直球而言,特殊球種除外)

 

以上,可以看出投球是全身的運動,力量從腳底板開始,一直傳遞到出手點。

所以只練手臂是完全不夠的,要增進球速,必須從下盤開始,一直練到手指......

我現在的情況,剛好是沙漏型,也就是中間腰部的地方出現瓶頸,也難怪我常手痛。

 

除了這個,還有控球的問題。

想當年,我可是街頭軟式棒球第一號先發投手......(?)

但我想現在連基本的姿勢都搞不定了,也就不再繼續誤人子弟了。

 

再練。


p.s. 之前那本棒球教課書跑哪去了QQ那可是我的兒時棒球啟蒙教材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