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8/22 12:00pm修改,修正了一些不恰當的例子,並補充說明一些想法)

 

想起幾個星期前,工科一哥邱駿邀我參加一個與北京清華學生的談話會。

我進了禮齋四樓交誼廳。

不參加還好,一參加,不得了。

才剛進門,十多個來自北京清華的系會長們正要開始自我介紹。

趕上了,呼。

「大家好,我叫...... 是清華法律系系會長。......汽車系、機械系......」

 

因為之前已經有跟大陸學生聊天的經驗,所以這些來自大江南北的口音,

其實並不陌生。


我們談話的氣氛相當融洽,而且主題幾乎無所不包。

從台灣的小吃,聊到台灣的書籍、媒體,最後還討論到兩岸政治、歷史等。

當然,還包括最近在兩岸很「火(夯)」的PPS、康熙來了、周杰倫。

(原來兩岸的大學生都看PPS阿,笑)


其實他們看起來,跟我們並沒有不同。


我印象很深,坐我左手邊的那位男同學,一直問我:

「你們台灣人對大陸的政治有什麼看法?」

「你會覺得大陸的共產比起民主劣等嗎?」


聽到這些,我的內心,突然感慨起來。

理了理情緒,我打斷大家了的閒談:


   我覺得,兩岸現在的敵對,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誤解不了解

 

   在數十年前,那是個沒有網路、資訊不流通的時代。

   我們的政府,一直灌輸人民「反共」、「反大陸」的觀念。

   也正因如此,這些想法就根深蒂固地植入我們父母輩的思考邏輯裡。

   還記得小時候,我的親人只要一聽到「大陸」這個關鍵字,

   就會莫名其妙地歇斯底里起來,然後口中就盡是敵對的話語,沒來由的。

   現在,因為網路科技的發達,資訊傳播越來越容易。兩岸的人民,也越來越常接觸到來自對面的消息。

   就像剛剛,我發現我們兩岸的大學生並沒有什麼不同。我們都看PPS。

   小時候,也都看小叮噹、閃電霹靂車,還有很多日本動畫。

   而且這個時代的年輕人,也都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個人主義盛行。

   就算是在大陸,以往「為國家犧牲奉獻」的概念,在年輕人的思維裡,

   也漸漸被拋棄了。黨中央不再是至高無上、國家也不一定是需要服從的。


   網路的發達、資訊流通便利、個人主義盛行、集體思想衰微,這些種種,

   都讓兩岸之間的誤解,和不了解,隨著時代演進,漸漸地化解、調和。

   這是當今這一代所面臨到的完全不同情況。

   」

 

  獨立思考,認清現實


我始終相信大多數人都是善良的,兩岸皆然。

最要不得的就是在背後製造敵對的人。

現在檯面上所有的衝突都不是
,是。若往回推必定可以找到那個亂源,而亂源正是共產黨核心。

兩岸人民戰得越兇,這些人就越高興,漁翁得利。

在中國國家機器裡,人民和軍隊是魁櫑,對魁櫑生氣是沒用的,因為永遠傷害不到背後操線的黑手。

唯一的辦法,就是
教育,讓這些魁櫑活起來,有自己的想法,能看清真相,並作出對的決定,而不是繼續受到操弄。

所以,我一直
希望把大陸民眾當朋友,不是敵人。

(我說「希望」;「民眾」,不是「政府」)



 仇恨、敵對,一直都是有心人士煽動下的產物。

 布希說中東某些國家有恐怖份子,然後就營造出了某種愛國主義情操,高調出兵。

 看似是為了正義。

 殊不知在一個政體瀕臨崩潰時,團結民氣的最佳方法,就是在外豎立一個假想敵。

 是誰都好,只要對外有一個共同的敵人就好,人民就會對統治者效忠。


 北韓,這是當今最好的例子。

 假想敵:美國。


 
製造仇恨的SOP

   第一步:切斷雙方的溝通,個別擊破。

   第二步:竭盡所能抹黑另一方。

   第三步:戰爭。



 網路時代改變了一切。

 以前,那些有不同思想的人,只能在大時代的迫害下苟延殘喘著。

 現在,我們卻可以在大陸論壇上看到很多中國網民發表自己的意見。

 而兩岸之間的文化、思想交流,也越來越頻繁。

 世界變了,而且變了很多,時空背景已經不同。


 然而,現在兩岸要統一或獨立,我不想下結論,因為我沒有結論,

 也認為現在並非下結論的最好時機。


 我想說的是,在對任何所謂「他人」做出評價時,請先思考所依據的是什麼?

 是別人灌輸的想法,或是親自去發覺的
事實



 聽到的、看到的,固然都有參考價值。

 但最重要的是,那是不是
的?



 再回到兩岸關係。

 如果一直活在別人刻意挑起的仇恨中活著,是沒有結果的。

 那些瞄準台灣的飛彈、外交上的打壓、頒獎台上的無理取鬧,都是仇恨所帶來的後果。

 而那些仇恨的來源,正是對岸高層有心人對大陸民眾刻意散播的思想。

 中國大陸領導核心,刻意讓讓我們雙方人民活在仇恨中,而且他們得逞了。


 
化干戈為玉帛,這才是外交最高境界。


 人並非完美,所以人世間總有邪惡存在,存有戒心並沒有錯。

 然而有心人就會放大人們對他人的戒心,引發對立,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偏見、敵對、仇恨,往往是有心人刻意散播的。

 但請別忘了,身為
獨立的個體,我們還有思考的能力、溝通的能力。


 我們身上多多少少都有尋找
真相的能力。

 而謊言,會在真相出現時消失於無形。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不過如此而已。


 如果兩岸所有人民都有這種認知,那我想那些善於挑撥離間的政客,就絕對無法得逞。

 如此一來,不管兩岸是獨立或統一,就都能在平和、沒有敵對的情況下達成共識。

 在不受政客干擾下,由雙方
人民達成共識。


 那些什麼「人民在情感上不能接受分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其實都是政治宣傳

 下的結果。


 大陸人民本身並沒有錯,他們只是照著別人所灌輸的思維在思考而已,
分毫不差


 所以關鍵還是在
教育。

 大陸人民必須接觸真實的資訊,並懂得如何思考、與台灣人交換想法,再來決定他對兩岸問題的態度,而不是讓少數政客決定。

 否則,13億在矇蔽之下的群眾所匯集的非理性力量,是很恐怖的。

 這些就如一句格言所說:「
活在真實中。



 十幾二十年後,在這群北京清華大學學生之中,許多都會成為中國政治界的中堅份子。

 希望他們這一群學生,能更了解到什麼才是真正的
民意,而不是宣傳運動之下的「民意」。


 我也希望有一天,他們能與我們同坐一張圓桌,共同商議兩岸問題,而不是在沙場上,

 用步槍互指著對方打招呼。

arrow
arrow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