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你好, 

 

    我是系學生會會長,可以叫我小強。恭喜你考上清華大學,也恭喜你考上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我很好奇,你為什麼會選擇這裡呢?是因為從小就發願要上這個系,所以理所當然地把工科系當成第一志願?或者,因為分數不夠,所以「只好」放棄原本理想的系所?還是根本沒想那麼多,因為志願都不是你填的?然而不管怎樣,我還是要恭喜你,因為你已經確定拿到大學的門票了。

 

    兩年前,我也是個指考生。我必須很誠實地說,這個系並不是我當時的第一志願。也正因如此,我有很多機會可以思考我到底在做什麼。什麼?你說一個十八歲的人居然會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我到現在也一直在找答案。

 

    《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侯文詠著,皇冠出版)我推薦你的第一本書。

 

    對我而言,大學最重要的並不「只」是功課。

 

    還記得在大一大學中文課時,老師問我們:「大學畢業後就找工作。所以大學是否該改名為『職業訓練所』呢?如果不是的話,那請想想看,大學到底是什麼?」大學除了課本上的知識外,還有什麼?或許有人會想,現在問這個問題,對一個新鮮人來說是否太沉重?我認為不,因為早點開始想這個問題,總比到最後來不及想來得好。

 

    想必你已經注意到了,這個世界的變化是如此之快。稱霸好幾年的指考二類榜首電機系,居然在今年被物理系翻盤。追究其背後的原因,部分是因為社會經濟壓力不再,所以「讀電機系,經濟比較有保障」的誘因也不再那麼強烈了。許多人因而紛紛投入他們「真心」喜歡的領域,如物理。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科學家大老們紛紛拍手叫好。而當初堅持孩子一定要讀電機的家長呢?他們錯了嗎?不,他們沒錯,因為在他們的年代,電機系絕對是比較正確的選擇,但現在卻不同了。

 

    我並不是叫大家都去讀物理系。我真正在意的,是你對這個領域是否有熱忱。就如《不乖》裡提到:「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這聽起來很詭異,但我想還是別解釋太多,請自己去翻書吧。(認真,為什麼拼不過迷戀?)

 

    說到這裡,這封信若給你的爸媽看了,八成會覺得我這個人不務正業,整天東想西想的,還不如乖乖唸書、畢業找個好工作好!沒錯,父母的話一定要聽,但你可以自己決定那對你而言是不是對的。然而,身為這個時代的年輕人,除了要有自己的想法,也要有接受不同意見的雅量。請務必以理性的溝通,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如果你下定決心虔心課業,非常好!以下是幾本我推薦你看的書。

 

    《李家同談教育》(李家同著,聯經出版),強化基礎學科能力,未來會更廣闊。

    《微積分之屠龍寶刀》(天下文化),微積分基礎概念。

    《費曼物理學講義》(天下文化),經典物理講義,建議讀完上一本再看。

 

    假如你認為,大學就是要歡樂地過,這也沒關係。畢竟,沒人說不能邊玩樂邊讀書啊!就我而言,我所在意的並非當下的成績,而是我是否培養出了學習的「熱忱」與「能力」,進而產生一種對課業「負責任」的態度。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核工所所長告訴我,她大學的時候修了一門必修課「核工原理」,但整學期修完卻還搞不懂這門課在教什麼。要直到她到美國留學、甚至任教後,才終於搞懂課本裡的內容。聽到的當下,我完全無法相信,一個核工所所長會說出這樣的話。然而現在想想,要不是因為她對核工領域的學習「熱忱」,否則也無法達到今日的成就。

 

    我們欠缺的往往並非學習的「能力」,而是「熱忱」。你是否看過一種人,總是對某個主題很感興趣,每次見著他,就是抱著書本啃,或是桌上擺了一堆相關的東西。某天你問:「這真的那麼有趣?」他回答:「對阿,我還有兩本書,你要不要看?」這種人,通常會有些稱號,就是某某癡、某某迷等。若他癡迷的是學業以外的事情,那媽媽就會說:「如果讀書也有那麼『認真』就好了。」(這句話很耳熟吧?)所以認真通常是拼不過迷戀的。換個方式想,如果「認真」和「負責任」的態度是因為「迷戀」而啟發,那該有多美好。有了熱忱,不用別人逼,自己就會認真了。到頭來,問題就回到:

    「你選的到底是不是你要的?」

    「你能否『說服』自己啟動對某某事情的熱忱?」

    「你做這件事的動力是什麼?錢?別人的壓力?還是單純的喜歡?」

這些問題的答案,往往決定了一個人最重要的前途。然而,有時候我們會「迫於情勢」向現實低頭,但一時低頭,並不代表「永遠」低頭。若遇到這種情況,請記住,千千萬萬別輕易地將心中理想的火苗滅了。不論如何艱難,平時都要記得添加柴火,默默囤積燃料、培養實力。等到時機成熟,那迸發出的熊熊火光,是誰也擋不住的──除了自己。

 

    其實我們都曾困惑過,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在生命的旅途裡迷失。想要自己一個人跳脫出來,並不容易。但好死不死,大一往往就恰好是這個十字路口。在此,我們脫離了過去12年來的制式教育,進入了一個相對自由的環境。許多以往不曾面對、甚至不需面對的抉擇、困惑,都將接踵而至。這時你需要的不只是可以偷哭的被窩,而是親人、朋友、學長姐、或師長們的鼓勵。畢竟學業的事情還比較好解決,人生方向的問題,可就要自己好好思考了。

 

    我,小強,身為你的系學生會會長。我的任務是確保你在這一年內過得安好,並祝福你能在這裡找到你愛的,和你想要的。也希望你能多交好朋友、跑好社團,並在課業上達到自己滿意的程度。除非手機故障或沒電,我是不關機的。只要我有空,你可以跟我討論「任何事情」。我會聽你抱怨、訴苦,或與我分享高興的事情。也歡迎你參與系學生會(簡稱系會、系學會)舉辦的各種活動。系學會將舉辦各式各樣與交誼、課業、就業等相關的精采活動及講座,請務必踴躍參與。

 

    最後,我把時間留給你,讓你在陶醉於上大學的喜悅時,也開始為「自己」做點規劃。

 

    祝你有個美好的暑假和大學回憶!

 

會長 小強

 

---------------------------------------------------------------------------------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系學生會

       BBS:核家歡BBS站,Association(系會版)

    E-mailesssa.nthu@gmail.com

      地址:30013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Facebook:《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學會》

arrow
arrow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