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網誌不是打給天才學生看的。

我所謂天才學生,是那種平常不看書,但只要考前隨便讀一讀就全班最高分那種。

如果您自認是天才學生,請回吧。

如果你覺得老師教得很爛,浪費你的時間,還不如全部回家自己讀,那也請回吧。

如果你對課業完全放棄了,甚至已經決定好畢業隔天要去宵夜街賣雞排,請回吧。(記得算我便宜一點)


這篇是給,心中仍有「我應該...去上個課吧?」,或是「到底該不該去上呢?」,或是「小天使與小惡魔在翻雲覆雨」的人看的。(不要想歪,自己查翻雲覆雨 http://goo.gl/AIrF3

(因為這樣你就還有救,懂嗎!)


我們系上有個教授叫薛媽,小的有幸修過她的工數,而且也修「過」。

認識薛媽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位很關心學生的教授。


有一次,我私下找教授討論選課。

談著談著,我們開始聊起學生翹課的事情。

對此,各位一定都有類似經驗:

「同學啊,來就要學點東西啊~」-金

「你們班出席率怎麼這麼糟糕啊。」-胡

「今天人有點少,我們點名好了。」-盧

諸如此類。


教授每上台教一小時,會花三小時備課。

也就是說,如果你厲害一點,翹課一小時,就要花三個小時自己讀回來。


翹一兩節還好,如果常常翹,這還得了。

真的能保證每天都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專心唸書嗎?

但人就是有惰性,總是想著「啊~沒關係啦,一節課沒去又沒差。」

因為這樣,往往到了考試就開始熬夜,臨時抱佛腳。

最後時間來不及了,開始囫圇吞棗,所有東西猛塞,沒有時間思考、消化。


這時候,到了考試,會有兩種情形:

如果老師都考考古題,fine,這就算了。

但題型若稍加變化,觀念又不夠紮實,不就束手無策了?

考試成績必然不好。就算及格,也未必理想吧?


說到這個,我的印象很清楚,高中物理老師的講義前言,就是希望我們考試能考好一點。

因為分數好,就會有自信;有自信,就會對功課更有興趣、更認真讀書,然後越考越好;一個正向循環。


說真的,我對這種說法非常不屑。

「我們的教育,不應該只用分數衡量!真是迂腐。」

直到高一結束,我都一直抱持這種想法。


最後事實證明,老師的話有道理。


要不是我對物理的濃厚興趣,否則我早就被接二連三的分數挫折給打垮了。


如果平常不上課、不看書,考試又考不好。

等拿到分數,自信心受到打擊、自尊受創。

導致最後心情低落,不敢面對,不想上課。

永無止盡的,惡性循環。


該停止了嗎?


我上學期狂翹課,結果差一學分就被二一。

然而這學期開學到現在,完全沒翹過任何一堂主科。

上不上課,其中的差異,自己其實看得很清楚。

不只準備考試變得容易,平常也養成了規律的生活習慣。


相信各位都是聰明人,知道我在講什麼。

只是借用薛媽的名字,在說同一件事。

arrow
arrow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