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光陰似水,轉眼業已二二載。驀然回首,實為馬齒徒增、碌碌無為矣。多少芳華,終不敵韶光荏苒。光陰有如駒兒隙,錙銖寸金勿虛擲。莫待歲月催人老,無情白髮生,悔恨輕狂年少時。

 

以前都覺得時間很多,所以打混休學重修延畢樣樣來。


還記得系主任在簽休學申請書時跟我說:「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很多。」當時說話的主任是敏爺,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沒什麼感覺,只覺得理所當然:「青春就是要揮霍嘛!反正我還年輕。」

現在隨著時間推演,心境也跟著改變。原來很多事情都是要面對的,只是願不願意提早接受而已(像是日漸增大的小腹)。過去的我,或許是藉由迴避或忽視來對抗各類現實的束縛,來追求心目中某些崇高的價值。在這一捨一得之間,獲得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若要說得失了什麼,就是我曾欣賞了那曲折小徑的每一處風景,而錯過了康莊大道上的繁華。

此刻暮然回首,來時路上,有顆晨星始終高掛天際,指引著熙攘旅人走向生命的遠方,可我卻可能始終沒能清楚瞧見。因為這一路上,淚水會讓視線模糊,萬里穹蒼也時為烏雲所蔽。充滿瘴癘之氣的漆黑叢林,更經常阻擋著去路。

冀望從今以後,能永遠抬頭仰望那顆屬於我的引路星辰,莫再走回頭路。不再有任何迷惘,更莫抱一絲悔恨。

arrow
arrow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