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就看圖說故事好了,這張曲線是最近的一個實驗。




各位可以看到,橫軸是磁場強度(單位特斯拉)、縱軸是電壓(單位毫伏特)。
藍色的點是量測的結果,可以看到隨著磁場的增加,電壓會隨著上升。黑色細線代表上升的趨勢。

圖看起來很完美,磁場與電壓的正比關係相當明確。

但這張圖卻隱含了一些致命的實驗缺失,你發現了嗎?
以下就讓我來說明一下。


其實我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違反了科學家精神和道德,也就是我只挑好看的數據來記錄(!)。

先從左下角看起,我把磁場從-1.5左右往上加,一開始每次增加的量是固定的。
然而如紅色圈圈處顯示,量到的電壓是階梯狀的,也就是磁場和電壓在那一小部分不是正比關係,而這跟我想像中的不符

此後我開始加大磁場的測量間距,可能每次都調多一點,避開階梯狀的區域。最後就如-0.5至0特斯拉處顯示,我刻意忽略掉了那些階梯狀數據(!)。

之後到了圖上黑色問號的地方,因為數據很糟糕,所以我直接沒寫上去(!)。

到最右上角的藍色圈圈時,跟左下角比較起來,很明顯可以看到我挑選數據的痕跡。我原本應該每個一個間距就量一次的,但我刻意將磁場調到有比較好看數據的地方(!)。


好了,到現在你可能會問,這有什麼大不了的?結果出來都差不多。
然而你錯了,這可有很大的差別。


第一,你不是神,豈能否定你從自然界看到的現象?
第二,你量到的數據,都是自然界實際的結果。

對於第二點,實驗室的李老師曾經一再地強調。
實驗中讀到的數值,就算儀器是壞的,也還是自然界的一個結果。
先不要去質疑結果,反而要問「為什麼?」

儀器的靈敏度夠嗎?運作正常?設定正確?是否有雜訊干擾?
樣本夠完美嗎?
實驗操作是否有疏失?
實驗可能的誤差有哪些?
是不是插頭沒差?
還有很多雜七雜八的可能因素,全都能納入考慮。

所以每次看到奇怪的實驗結果時,都應該先反問自己這些問題,而不是直覺地把它刪掉
因為在你當時做實驗的當下,自然界給你的的確是那個答案。

總結起來,這種科學態度就是「尊重自然現象」,如此而已。

所以我下次做實驗時要多小心這類的錯誤。


P.S. 其實科學界還有一些精煉實驗數據的方法,告訴你在何種情況才可以丟棄差太多的數據。或者重複實驗多次,求平均值等等。然而這就牽扯到統計的問題,不在此贅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