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外系上課都能聽到系上八卦,想說事情真的是大條了。我沒細看PTT那篇原文,也不想再看,這種事情應該由專責的第三方去解決(如清大性平會、法院等)。


    看到許多好朋友和系上學弟妹,紛紛在FB上留下許多氣憤和攻擊性的留言,我並沒有同仇敵愾的感覺。老實說,我很憂心。因為他們認為的正義......有可能不是正義。

    「直到被證明有罪之前,我們都是清白的。除非有證明,否則任何人不應該被指責,要為某件事負責。當有人說我們做了壞事時,我們有權利去表明那不是真實的。」 - 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一條(白話版)

 

    撇開事件細節,不論誰對誰錯,「未審先判」是絕對不可取的。這並非偏袒任何人,不論一個人多麼「壞」,在還沒定罪前就是無罪的。尤其現在狀況未明,只有單方面一面倒的說詞。若是哪天出現決定性的反證,翻供了,這些「正義判官」們的臉要往哪擺?為何不至少等到雙方都出來說明、交互詰問後,再下結論呢?聰明如清大學生,應該懂這些道理吧?當然,最好的情況是委由公正第三方如性平會、法院進行調查、裁決。


如果你是錯的?


    相信現在雙方當事人的壓力都非常大。尤其在這種重要關頭,任何人無心的一句話,都可能影響他的一生。有沒有想過,你在網路上那些露骨的嘲諷、謾罵和抨擊,會成為壓垮脆弱心靈的最後一根稻草?我不想說得太白,換句話說,你是否有沾染無辜者鮮血的心理準備?我還沒準備好接受這一幕,相信你也一樣。


期中考快到了,讀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