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觀察到一個關於我,很驚人的事實。就是:我並沒有很大的意願去付出。這夠令我吃驚的了。日前母親因為脊椎酸痛,要求我幫她做援助法﹡,我當時竟然表現出無關緊要的態度。想到做兒子的居然如此,說起來還真心痛。
        上了高中後,生活重心似乎全都轉往課業。我除了學校偶爾的學生活動外,其他課餘的時間幾乎都在做自己的事情。至於為家中大小事盡心力這方面,我則是感到明顯不足,即使每星期都有做固定的家事:晾、曬、洗衣服。但是,身為父母的他們,對此想必也只是睜一眼、閉一眼,或認為我這樣做已經足夠了,而我卻不覺得如此。每當我回想雙親對我所付出的一切後,我發現我是多麼的渺小。從小我就是一個體弱多病的小孩,還記得小時候幾乎每天都要去看醫生,天天都要到診所報到,彷彿是我的第二個幼稚園。最討厭的粉狀藥物也跟著天天被母親強迫餵藥的記憶留在我的童年中。我只知道吞苦藥的辛苦,哪裡知道母親為孩子焦急的辛苦?隨著觀念的改變(警覺到藥不能治本)和我年齡的增長,母親已經不再餵我藥或叫我吃藥了,但是這份情仍然被延續下來,留在每天的日常生活裡。因為,再忙,她還是會為我們兄弟兩準備宵夜;再累,每天的大部分的家務都還是落在她身上;再辛苦,她也願意為家付出。反觀我,嗟乎!似乎有些事情是我沒有注意的。
        上了高中,照理說我也應該成長了許多;我也應該了解我不能那麼的自私,以我自己為中心;我必然需要付出一些,如此我才不會在求學、成長、受人扶養的過程中有任何的罪惡感。或許,下次家人在要求我的協助時,在我拒絕前,我應該先想一想:我付出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