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變想法,出外散散步吧!
 
        最快樂的人,也是最能使內心不役於世事的人,也許就是容易改變想法、改變心情的人。 

        回想打從進高一到現在的日子,我的心情就像衝浪一樣起伏不定,忽高忽低。有時經歷極低潮的時期;有時也一如以往般地開朗又樂觀。在心情特別不好時,臉上總是帶著鐵灰色的憂愁;心情好的時候,心情就如快樂的天真小女孩,高興地盪著鞦韆,但過了不久,便又跌了下來。根據以前看的書籍資料,和我的常識判斷:一定有某些事情困擾著我,而且已經持續很久很久了。說起來也沒什麼大不了-只是些課業問題而已。最多也只是一些人際上,或日常事務處理上的不愉快。

        日前,某個星期天的夜裡,我接受母親的邀請一起出門散步。沿著運河,在盞盞金黃的街燈下,母子兩人各踏著自己的腳印,漫步在深夜微冷的天氣下。我往外看,往心外看,我看到一幢幢的房子、一顆顆的樹木......一切都是如此的稀鬆平常。漸漸地,隨著身邊的景物變換,涼風沁涼的感覺也因為體溫漸暖而褪去。多虧了"散步法"的幫助,我抓回了我對外在的知覺,不再把心靈困在內在小小的囹圄了。

        各種奇妙的感覺跟想法油然而生,心中喜悅的心情也湧上心頭。就像個垂死詩人啜到了一口生命之露一般,面色本來鐵灰的我突然頓悟了一些事情。以前曾經聽說過-能夠改變想法的人會比較快樂,而我頓時發現事實似乎如此。舉個例,同一件事物,比如說一隻貓好了。如果一個人用生氣的情緒去看牠,或許會心想:"討厭的髒貓,滾開!煩死了!";如果用悲傷的心情去看待一隻貓,又可能會想:"哀!真可憐的一隻貓!無依無靠地在寒風中受著苦。";但如果用開朗的心去看待她,或許又會想:"真是可愛的小白貓。捲曲著身體打盹,樣子真可愛。"物質宇宙是終究是物質宇宙;質量、能量、時間、空間,本無牽扯任何想法或心情。一切看待事物的心情皆出自於自己。不管在眼前的是一隻貓、零分考卷,或是一封分手簡訊。那夜,我在月下,踏著腳印,思忖著。

        我真的該學著用不同的心情看世界;我真的好想像小孩一樣擁有童真...... 沒有困住情緒的囹圄,沒有感情的束縛,可以自由地變換心情看世界。或許我只是暫時忘記這種能力了,因為我曾經是小孩-快樂的小孩。這種改變心情的能力,我要重新拾起。畢竟,生命應該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