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一下以前的農曆新年是怎麼過的,大致可以分出以下三個階段:
 
 

 
幼稚園~國小:
 
被爸媽牽來牽去,被哥哥姊姊叔叔阿姨伯伯嬸嬸阿公阿嬤摸頭牽手捏臉抱抱強吻(最後一個好像沒有)
 
 
 
國中~高中:
 
到處去拜訪親戚。
 
我:「媽,那個是誰?
 
媽:「左邊那個是你三嬸婆,右邊的是二伯父,後面的是你的XXX,他曾經....,那個手上抱的小BABY是你的OOO......
 
我O.S.:「怎麼看起來都沒見過面= =
 
 
 
 
 
撇開這先尷尬的會面不談,最重要的就是,我發現我有紅包可以拿(那之前為什麼不知道?!)
 
每天早起的理由並不是為了看電視或是玩電動,而是要去拼兒童經濟......紅包。
 
 
 
大學~:
 
老實說,我真的很想繼續睡......
 
今天早上八點半被挖起來去掃墓。
 
Oh Good,掃墓,沒錯,就是打掃墳墓。
 
在大年初二掃墓是安平地區的習俗。
 
所以在記憶裡,我沒有過清明節掃墓的回憶。
 
 
 
 
 
所謂的掃墓,就是要緬懷祖先,同時也會燃燒很多紙錢。
 
特別的是,今年還多燒了幾片DVD給祖先,裡面裝了許多家族一兩百年來珍貴的歷史照片與文字。
 
 
 
雷射與半導體將過去交織成一片薄薄的歷史。
 
伴隨著香爐的火光,那記憶化成一股濃煙,直往天聽飄去。
 
就像從土地上向天上斟了一瓶醇酒,期待著列祖們能同後世舉杯共飲之。

 
 
 
 
 
 
 
 
剛燒完第一片DVD,才突然想到應該燒台電腦給他們用......
 
 
 
所以說以後還要升級還要燒記憶體囉,恩,算了吧。
 
 

 
 
那為什麼這篇網誌的標題要打著【說好話】呢?
 
這就要回到年初一的晚上。
 
閑得發慌的我騎上一台單車,往附近的球場打籃球。
 
球場上有三男三女,都是國三生,其中有一個男生還認出我,但是這不重要。
 
 
 
過了一會兒,男生走光了,那三個女的就來找我打二對二。
 
打到一半......
 
 
 
 
 
 
 
X!....」女生一。
 
 
 
 
 
 
 
....XX!」女生二。
 
 
 
 
 
 
「........」我。
 
 
 
 
 
爾默不作聲,起身,上籃,將球置框中使其穿框而過。
 
賽局續,幾聲不堪入耳之言詞間或而出,聞之稍感不適。
 
爾默然,不忍重責之,僅微詞勸之矣。
 
 
其內心實良矣,惟乏師長之輩循循善誘以指正途。
 
爾非其父母先輩,非敢越其教導之責;但良言善語本為社會倫常矣,即使互不識之亦有匡正之必。
 
 
新年說好話、做好事;願人善之而先善其人,願人敬之而先禮其人。
 
期五穀豐收,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新年快樂,佳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