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 

    闔上筆電,空蕩的寢室只裡剩我一人。幾把椅子,亂了的被子,沒關的電腦,半開的窗。「走了,走了。」我邊喃喃自語著,邊將行李箱的拉鍊拉上。「喀拉」一聲,房門反鎖,留下一室靜謐。

 

    北台灣,夏日的午後三點,氣溫降了下來。接駁車站牌邊,我隨處找了條長椅,讓午後的光線灑在光復路上。調整光圈。樹影、人影、車影映入瞳孔;商家的招牌、公車站牌,來往的人群、焦慮的神情。對焦。微笑的嘴角、晃動的身體、緊握著的油門的手、後座的情人、凝視的眼神。按下快門。打在物體上的強光,加深了明暗的對比。整個午後,頓時變得立體、生動、色彩鮮明。每次紅綠燈交替,整個構圖就又換了一次。等待接駁車的旅客,靜看一幕幕景色交替。世界彷彿安靜了下來,只剩下光與影交錯,和幻燈片換片時的喀拉聲,「喀、喀、喀……」

 

    「接近,高鐵新竹站。」接駁車上的廣播如是說。乘客們頓時不安了起來。我緊按著座椅把手,克制著想起身的衝動。新竹站的巨大斜風帆映入眼簾。自空中彎斜而下的曲面,輕觸著地面,溫柔地歡迎每一位旅人。堅韌的金屬穹頂,阻隔一切無情風雨,庇護著來自他鄉的遊子,也彷彿在對人們說著:「乘九降風,我帶你回家」。手握著車票,候車室裡,玻璃帷幕是一面太大的窗。從圓弧型的候車大廳向外望去,隔著玻璃,彷彿可以聽見外頭的吵雜。機車、計程車、巴士、來往的人群,在街上嗡嗡地打轉。南下候車處位於背向陽光處。外頭,人們的臉上映著夕陽。他們從世界的盡頭走來,也向盡頭走去,動線看似雜亂無章,但卻都有著共同的規律。我站立窗前,眼神空洞,凝視著遠方。時間,將指針撥到了登車時刻。溫柔的Boarding廣播凝結了空氣,人們又開始不安起來。

 

    「轣轆、轣轆、轣轆……」列車行駛時從底盤傳來陣陣聲響。除此之外,一片靜謐。明亮的車廂裡,座位是藍色的,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空氣中,有種高鐵才有的氣味。那清爽的氣味,像灑滿了整車的薄荷葉,或若山林間的芬多精,令人舒暢。小餐桌上的杯水安穩地擺放著,雖有些微晃動,但還不至於溢濺出來。鄰座的先生已經睡了。另一側靠窗的位子上,女士安靜地翻閱椅背上的高鐵雜誌。我們以時速每小時三百公里在大地上疾馳。隔著玻璃,我聽不到狂風的呼嘯,也聞不到嘉南平原的稻香。沿途的山丘、樹木、樓宇,皆如皮影戲偶般,自眼底閃過。外頭的台灣,彷彿另一個世界。列車在時刻表上前進,逐漸駛離新竹,而且越來越遠,越來越遠……疲憊的身軀,癱軟在座椅上,逐漸失去意識。

 

「本列車即將抵達台南站。下車時,請記得您的隨身行李……」聲音在列車前後迴盪。那是熟悉的廣播,在喚起心中對「家」的思念。我隨人群起身,快步走向接駁公車。候車時,熟悉的溫度與濕度,我已來到久違的府城夏夜。往市區的路上,身邊的旅客好像都是同一批人。我們有著相同的目的地,卻互不相識,也不曾交談。車子在暗夜中行進。一路上,我望著窗外,試圖重新溫習故鄉的街景。巴士已經越來越接近目的地,我拿出手機,準備輸入一些很久沒撥的號碼。此時,後方的坐位突然傳來說話聲。手機接通了,「爸,我到台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